Wednesday 30 March 2016

从什么时候起我就开始总是记得自己做的梦,可能还没到记事的年龄,我就先把梦记住了。那些孤独冗长的梦,怪诞嘈杂的梦,黑暗潮湿的梦都一个一个被装进巨大的数据库了。偶尔被拿出来琢磨,不过大部分是永远沉睡在巨大的潜意识里了。
曾经很想用记事本把梦都记下来,或者用手机app记录。然而,记事本丢了,手机也坏了,我没有备份,忽然就觉得无比失落,好像丢了很多时间。我又干了很蠢的事情。
很久没有再梦到童年的那条美人鱼,没有再回到那个荒凉贫瘠的山坡,灰蒙蒙的天没有风。草席散发出一股浓浓的腥臭味,旁边是巨大的鱼缸,里面的水颜色和天空一样昏黄。我打开草席,一条死掉的美人鱼躺在那,红色的鱼尾已经掉色变成橘色。
过了几年,又是同一个梦同一个地方,只是美人鱼的尸体从草席里转移到水缸里,头部朝下,尾巴飘在脏脏的水上。
再过了几年,我坐在一片巨大的叶子上飘在湍急的小河中间,不知道去哪。忽然一个非常巨大的美人鱼像浮现在水面,薄薄的二维像印在水面上,占据了整条河的宽度。
也许我仍然处于这样的状态中。
梦得越多大概就越相信,可能梦里是另一个世界。也许是存在的。
然而为什么是美人鱼,这是个迷。死掉的鱼,死和鱼,无法避开的腥臭味,像一个恶意的隐喻。 我记得小时候的一本童话书,画了小美人鱼无法说话的样子,她变成泡沫的样子,最后变成灵体进入一个没有情绪的虚空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