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September 2016

关于“奇点临近”,超人类主义,脑洞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狄更斯
   最近由于communication的老师让我们做演讲,我拿到的题目是“Transhumanisme est-il un danger?”超人类主义是有危险的吗? 于是我在网上顺手牵羊就牵出了一本叫《奇点临近》的书,好像内容不错就在豆瓣上买了电子版本。
   在这里我就不想谈作者的简介了,我压根儿就不认识此人。只想吐槽一下他的一个头衔“未来学家”,这他妈是什么鬼?
      本书的作者很明显是个超人类主义者,对人类的未来和科技发展持非常乐观的态度。另外什么是超人类主义?简单来说就是支持通过科技的力量来完善人类,比如长生不死,青春永驻,病痛不侵,举个简单的例子:钢铁侠。并且作者认为在50年之内,科技必定会出现爆炸性的发展,从线性增长变为指数增长。人类文明进入一个新的纪元,我们的生活方式,文明,行为将会有质的改变,具体来说人体会不可避免的与科技合体。你一定会觉得一脸懵逼,就像我刚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我他妈还以为这作者是宣传邪教的。。就像古人如果来到现代,给他一个手机他也会懵逼。我们每天生活在具体的小角落,每天都被烦人的细小的问题折磨,很难感受到世界的发展和变化。我个人看完书以后的感觉:奇点在50年之内来临是有一定可能性的。
      作者用了大量的篇幅来证明科技奇点即将来临,详细地描述了未来科技走向,人类文明的走向以及技术细节。我略过了很多晦涩的技术内容,比如大脑逆向工程,生物和信息技术结合,宇宙计算能力等等,毕竟我对纯信息理论和改造人体没什么兴趣。总之,比人类更加聪明的机器人将会出现,疾病也会慢慢被消除,死亡可以被避免(交税能不能也免了?)。我难以确定作者的那些证据是否属实,所以且说属实吧,那么回到上面,50年之内,奇点来临的可能性有多大呢?我个人估计不到百分之30的可能性。
  作者过于乐观。他应该是强人则原理的支持者,也就是说,在宇宙之内,所有的智能生命,人类是属于最快发展起来的那一支文明,所以至今也没有外星人存在的证据,因为技术能达到在宇宙中穿梭,且大尺度上传播信息无碍的文明还没有出现,而我们人类恰好就是那个能去开发宇宙,让我们的智慧充满宇宙的物种。(他在书中对此的论证个人感觉有点扯,没逻辑,他只假设了一种情况,就是极其发达的文明如果在宇宙中大量存在的情况,而没假设只存在少量)。
  另外制造出能通过图灵测试的机器人,在40年内是否能出现,我还是觉得难以相信。即使大脑逆向工程能成功,AI能有认知能力,能学习能识别不同的物体,但是语言特别是语言处理,要机器人能理解人类语言上各种各样的表达方式,和复杂的语义,也许是我没见过世面,我觉得基本不可能。你让它们如何理解:我累成狗了!你妈在天上飞!你妈爆炸了! 这种语言所表达的意思??又比如更加复杂的连续的逻辑和语义:进行一段简单的对话。目前即使是GOOGLE ASSISTANT ALLO, 也只能问一句答一句,而不能连续地谈话。

  而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的世界观和脑洞。
  在国内,大多数人都是无神论者,我其实也算是无神论,但又相信宇宙确实有一个造物主。我相信生命的诞生不是偶然事件。如果人能够创造出一台通过图灵测试的AI,那为什么人又不是被创造的呢?如果任何一个常数,比如普朗克常数稍微大一点或者小一点,我们就不会像今天这样。如果存在无数个不同的宇宙,那又是谁制造出来的?也许和我个人的特性以及童年的脑洞有关(小时候因为觉得不快乐,总是幻想着眼前的一切不是真的,学校不是真实的,同学也不是真实的,我只是被戴上了一种特殊的眼镜让我看到不真实的景象),我更倾向于有一个造物主,他创造了宇宙用于某种实验,或者运行某程序。也许他在观察我们,也许他并不知道我们的存在。

  这么一想,并没什么意思的人生是不是忽然就变得更加没意思了。
  但是我一直纠结一个问题,关于意识的问题,这个牵扯到最古老的哲学:唯心和唯物。我一直没法理解究竟该怎样定义 意识 这个语义。我是真的有自我意识的吗?我身体的细胞每一段时间就换更换,我并不是从前的我,但是我的意识依然具有被识别的特性,让我觉得我并没有变化,其他的人也观察不到我有任何的质的改变。另外我的想法,我现在写文章真的是我自己具有自我意识想要去写,还是在运行的一段无法被感知到的程序让我去写?怎么证明? 然后书中给了一个答案:意识从大脑和身体的生物过程中产生。这并没有很好地解释我的问题,只是否定了是一段运行的程序让我去写文章的这种可能性,但也许我的这个问题本身就有一个逻辑上的错误,就像身在北极去找北极一样没有意义。
  最后,我想谈谈奇点来临时更现实的问题。我始终带着老师的任务去看的书:超人类主义究竟是不是一种危险?答案是肯定的,更大的收获都意味着更大的风险。对于人工智能最热门的话题即机器人会不会对人类造反,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还远着,而且它的实际意义其实不大,只是比较容易引起人们丰富的想象力,老少咸宜。然后除却安全性这类技术上的风险,还有社会上的。在到达奇点之前,人类社会会经过怎样的改变和洗礼?书中只给出了一个很简单的回答:到那时很多技术都会很便宜甚至免费。所谓到那时啊。。我们都是被左右被控制的微小的个体,能影响社会的永远都只是那一小撮掌控着权力财富的人。那他们的视野是一定会比我们更宽更远的,他们一定会牢牢把握住下一个技术浪潮来到之前占领制高点,这点毋庸置疑。人类不可避免的本能就是无穷无尽的需求和保护自己的地位财产。如果在通向奇点的道路中,在技术能达到能控制原子分子级别制造出任何我们想到的物品之前,如果我们没有控制好大自然和人类社会的承受能力,随着人口的增长,科技发展的速度超过了那个平衡点,那就是危险。 比如可以假设一个相对极端的情况:科技的迅速发展会让更多公司为了节省成本而大量裁员(通常都是最基层的员工),转而使用机器替代他们的工作。这就会让更多人失业,失业的大部分人群会进入贫穷的恶性循环,思维方式,教育,生活环境被锁死,下面的一代一代人都会被锁死在这个群体里(参考美国社会的断层)。我们假设这样的情况没有外力打破,最后很有可能演变成像饥饿游戏里那样的世界。有钱人们组成一个群体生活在温室和保护里,他们有科技的力量,其他十一个村落的人根本无力反抗,生活方式倒退到农耕时代。

  但是通常,生活虽然无望,但很少会出现绝望。最美好的一切免费时代不会来,但最极端的情况也不会来。我依然觉得世界对未来的预测考虑的因素过少,就像股票,像天气一样,没有一个确定的理论在背后支撑,一切都是一个未知数。我们对这样一个可能即将到来的时代依然没有心理准备,如果有一天,外星人来了,他们是愿意和人类友好相处还是像《三体》一样,真的存在一个宇宙黑森林理论?如果有一天,机器人走进寻常百姓家,机器人像人一样能产生感情,那你会不会想把你最亲爱的已经过世的亲人的资料输入进去而完成另一种复活?如果有一天你可以永远活着,在一副机器人的躯体里,那么对食物,性带来的与肉体上快感的差异会不会让你感到空虚?如果有一天,我们的进化已经不再引起上帝的兴趣,他们关闭了我们的世界....

拿《猫汤》做个结尾,喂你喝点毒鸡汤:D



7 comments:

  1. 哈哈,真是戛然而止啊。
    他说科技“从线性增长变为指数增长”,为什么我没感觉出之前是线性增长的呢?他怎么量化的?脑补?
    我觉得下一步的动向很快就是改造人类自身,所谓奇点大概就是这么来的吧。基因技术已经成熟了,制止的力量只是伦理而已,很快就会冲破。和电子机械的结合,bionic prosthetics也逐渐在发展,当然离大脑直接读写还遥远。要想达到真正的奇点,必须要普及自我改造的技术,每个人都能获取最先进的技术,而不是被少数人拥有。不过我觉得这辈子是看不到了。
    再往后至于电子智能有没有可能将人类变成奴隶之类……我觉得存在这种可能性,不过这类问题都没法确定,谁知道呢。
    再讨论就太多了,先打住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上个月我去参加了一个IBM举办的科技大会,然后他们展示了他们的机器人沃森, 已经可以连续的对话了,而且IBM用他来当索引好多年了...- -/ 我觉得我错了

      Delete
  2. Replies
    1. could i add you fb? i wonder making friends with you.

      Delete
    2. Name fb: Yuxin SHI
      Study at : EPITA
      My avatar is a cartoon man

      Delete
    3. 哈哈cartoon man 是个什么鬼……日漫的叫manga,动画叫anime。原来是二瓶勉啊,那家伙我觉得有点装B过头了。
      不过我不玩fb,等有空我还是自己建个个人主页好了……

      Delete
    4. 见笑,我英语不好。。 贰瓶勉确实有点装逼,但是他的那种画风,对建筑和气氛的把控力太好了。我很喜欢他的画风, 故事嘛 倒是一般般

      Delete